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助力四川实体经济创新创业全面发展 2017四川资本论坛暨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创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在蓉召开
      12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投资促进局指导,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主办,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协办的,2017四川资本论坛暨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创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创投工委”)第二届理事会在蓉成功召开。

      会上,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梁勤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助理、会员部部长张恒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第一届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孙丽琴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执行秘书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聚焦创新创业及金融支持

    打造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于吉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共同推动新时代四川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这是一个创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为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一是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离开实体经济金融就是无根之木。二是要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功能。金融要流向健康产业。三是防范金融风险,稳定金融市场。金融与金融服务要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要从企业资金链上发掘金融和金融服务的创新点,构建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金融服务体系。

    翟刚表示,当前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加速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本次会议聚焦了创新创业及金融支持两个方面的内容,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创新和创业相连一体、共生共存。企业和企业家作为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要深刻认识从外延型要素驱动向内涵型、创新驱动转变才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抓住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向好态势,要抓住十九大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带来的历史机遇,纵深推进,协同并举,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实现一边做“减法”,化解和淘汰落后产能,一边做“加法”和“乘法”,推动高端成长型和新兴先导型产业成长,尽快走入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创新创业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投入,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当前我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关键要破解两个难题,一个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一个是金融服务分散化、碎片化难题。要破解这两个难题,一是要我们推进直接融资,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充分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二是建立发展系统化、平台化、互联网+的、上下纵横联动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和精准度,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提升创投工委服务水平

    聘请6位专家委员会委员

 

    据了解,创投工委经省经信委批准,省民政厅登记备案,由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发起成立。通过“构建金融服务联盟,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进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交流,切实为企业、企业家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新当选的理事长梁勤在致辞时表示,经过近两年的筹备运作,创投工委在组织体系建设、职能完善、运营机制、务实服务、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日趋成熟,让多个地区、多家企业受益,形成了较好的社区效应和影响力,为企联品牌和服务能力及平台建设提供了新的支撑。过去两年创投工委进一步明确了金融专业化服务的职能定位,为健全四川企联服务体系补上了短板。完成了秘书处专职化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建设。丰富了金融服务的内容与方式,初步构建了投融资平台化集约服务模式。未来,创投工委将完善多层次综合金融联盟组织,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创投工委秘书处的团队建设,努力完善服务对接机制与全省区域服务网络建设,加强“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动对外交流,促进跨区域合作与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建明、胡晓丽,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巡视员李继郁,四川企联副会长、四川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企业方首席代表张国斌,四川企联副会长、省政协常委、省农业产业协会会长付志康,四川企联副会长吴显名,四川企联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勤,陕西省企业家协会会长蔡少林,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汪春伟,重庆市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祥明,贵州省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昌宏,西安企业及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滑西京及来自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机械工业协会、四川省建筑业协会等省级行业协会,成都市、绵阳市、南充市、广元市等15个市(州)企联以及四川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3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四川企联副会长、省政协常委、省农业产业协会会长付志康宣读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创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组成及有关情况的说明。

    同时,为全面提升四川企联创投工委智力支撑及服务水平,加强专家委员会对本会工作的咨询、参谋和指导,经报请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审核同意,决定聘请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博士缪荣,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志远,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深经理、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何林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虎,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宋志辉,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导刘伟等6位同志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共商《综合金融服务联盟约定》

    助力四川实体经济创新创业

 

    在同期举行的2017年度四川资本论坛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刘伟、资深财富管理专家、深圳前海中领国际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游园三位专家分别就《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中国-东盟合作商机》《新时代、新机遇、新思路—公司创业投资与先导技术商业化》《资本视角下的企业家财富安全管理》等作了专题演讲。

    此外,四川企业联合会创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综合金融服务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发出了《综合金融服务联盟约定》。《约定》内容表示,服务联盟将在四川企联创投工委的组织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诚信务实,充分发挥各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在各自领域的专业和服务优势,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宗旨,共同建设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财政金融互动、提升资本和生产要素良性流动,大力引导和支持创新创业投资,为在川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四川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全面发展。

 战略伙伴
分享到
四川省商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武路42号新时代广场A座9楼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55135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分辨率设置为1360*768) 
技术支持:极客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