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

四川省商务厅:学在深处做在实处 促进商务事业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商务厅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注重突出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细胞活力,切实打牢学的基础,夯实做的成效,取得了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的良好效果。

 

  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做到学在前、做在先,以实际行动传导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形成厅党组成员和厅级领导干部带动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扎实推进教育活动的局面。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厅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工作;厅党组成员按照行政分工担负对分管处室、厅属事业单位学习教育的指导责任,厅机关各支部和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担负领导责任,明确3名副厅级领导干部牵头,对厅属6个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二是坚持先学一步、走在前列。厅党组成员和厅级干部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带头参加专题学习讨论;厅党组中心组举行5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均扩大到厅机关党支部书记、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厅党组成员和厅级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带头谈体会、听意见、讲党课、作报告,带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到企业和扶贫联系点调研、挂包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二是突出支部主体作用。在学习、讨论、交流、整改、践行等每一个环节上,都坚持以支部为基本单位,压实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激发“细胞”活力。一是方案细化到支部。各支部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提出学习内容、进度节点,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地。二是学习深化到支部。各支部结合商务工作职责和联系千家万户的特点,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内法规,结合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思考、讨论、交流;各支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党员示范活动,激发党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三是整改强化到支部。以“八项专项检查”为重点,由基层党组织对照上级组织要求进行全面自查,做到“存在问题、具体表现、主要原因”“三个清楚”;各支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选举等工作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四是督导落实到支部。组织4个督查小组,对厅机关22个党支部和6个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实地督查、随机抽查、调阅材料、党员座谈,重点检查学习教育方案、机构、资料、党课、组织生活会、记录、体会等10个方面的情况,保证学习效果。

三是以学促做推动发展。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精气神得到提振,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在今年商务发展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完善消费环境促进扩大消费,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扩大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三百”工程,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实施“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和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加快推进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推进精准扶贫,通过努力,对外贸易降幅逐月收窄,“双向”投资逐步趋稳,市场消费持续活跃,服务业积极向好,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学习教育和商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的目标。
 

 

 战略伙伴
分享到
四川省商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武路42号新时代广场A座9楼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55135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分辨率设置为1360*768) 
技术支持:极客联盟